IMGP3997.JPG

終於嘗試了很久以來就想試試的孟老師白吐司,

因為中種很費時,所以請教老師是否可以將中種部分冷藏,老師的答案是肯定的。

IMGP3984.JPG

上班前打好中種麵團,包在兩層台塑耐熱袋中,冰在冷藏室,下班時就變成這樣,算算大約發了十小時。

IMGP3995.JPG

基本發酵花了一個小時,分割、整形,我還捲桿了兩次,希望它能像龐多米一樣會牽絲。

後發花了約七十分鐘,大約八分滿就烤了。外型還不錯,只是超乎我想像的白,

我還比書上建議的時間多烤了六分鐘,似乎沒有改變很多。

怕烤乾了,就這樣出爐了…

  IMGP3998.JPG 

原本希望有牽絲照,晚了一步,被早起的老公切片了。

可能是經過冷藏發酵,雖然是少油又少糖,但仍然有著特殊香氣,

跟在外面買的吐司一樣的味道。

IMGP3999.JPG

吐司很濕潤、很有彈性,讓我覺得比外面的白吐司好,(我有沒有自賣自誇啊?)

只是底部組織比較緊密,下次可能要調高底火試試。

以下把和老師討教的經過貼下來,紅字部分是老師的回答:

 

親愛的孟老師,

    老師,對不起,烘焙討論網那兒我一直進不去,所以在這兒提問。

    買你的書真好,還可以跟您討論時做的問題。我已經試做了一些書裡的食譜,實作中有幾個疑問一直在我腦海:

一、  中種麵包:因為白天要上班,晚上實在沒有那麼多時間先做中種(尤其是吐司),可以將中種麵團直接放入冰箱作長時間發酵嗎?可以酵母粉是否要增減?不用。冷藏發酵大約需要多長?8~12小時,視麵糰發酵狀況,時間可自行斟酌

二、吐司模:老師在書中使用許多吐司模,可是我的家中只有兩個十二兩吐司模,難道我只能望食譜興嘆嗎?還是有方法可以計算食材比例?先將不同模型的大小比例換算好,然後將比例套進食譜中,即可換算出該準備多少材料,這是很單純的事,不會忘食譜興嘆

三、許多吐司的食譜都說十二兩吐司模只能放約450的麵團,也就是大約是250 的高粉,但老師在書中都使用300,是為了讓大家比較好做嗎? 所謂的配方是活用的,並非單一因素的準則,何況還有其他方面考量(例如: 其他用料。)

 

謝謝老師很耐心的看完問題,也請見諒新手提出來的問題也許很奇怪!只要提出的問題,別人能了解即可,就怕自己提的問題,是模模糊湖的,那就無從回答了。

請看我最近做的紅豆麵包。http://sharonday.pixnet.net/blog/post/2342396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on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